东乡,东乡
发布时间:2022-05-27     浏览次数:3559      来源:

作者:黄河老翁


东乡,东乡。

如果你从折桥湾过了大夏河,进入了毛沟,或者上了东大坡,却没有在锁南坝待够三天,我说,你知道去东乡的一条路而已。

如果,你坐车从祁家渡口盘桓而上,到了董家岭还没有被摇晕呕吐,你过了尕扎大巴集还没有下车逗留,你即使从锁南坝穿越而过,我说,你曾经见过山路弯弯沟深路险,你并不真的知道东乡。


如果,你从巴下寺过桥,进入达板,去过唐汪,你说你了解东乡,我就说,你只见过东乡的一个边而已。如果,你从康家崖过洮河进入八仙口,看到了果园的山川和巴谢河的溪流,就以为你看懂了东乡,我就说你,从东乡的一个侧门里望了一眼而已。


东乡,不是一个乡,是东乡人的家乡,是一个民族源起的地方。知道东乡的人,一定听过米拉尕黑的故事和赤孜拉吾的传说。知道东乡的人,一定看见过美丽动人的尕喔婷,一定见识过热情风趣的喔乔倥,一定听说过聪明睿智的伊斯哈。


如果,你没有看见过飞鸟、牲畜与人争水的奇迹,你就不会知道东乡人的干渴与无奈。


如果,你没有体会过毛驴驮桶底里那一碗水的珍贵,你就不会知道东乡人的艰辛和无助。


当你走进大山里的某一个山洼,当你忐忑地踏进一个陌生的院落,如果你没有露出不屑或猎奇的眼神,那么,这个院落的主人就会请你上炕,不问情由地给你端茶倒水,给你炸油香宰鸡娃。因为,坚毅乐观的东乡人常说,来客就是来福着哩。


东乡人比较直爽,不喜欢弯弯绕,更不会玩心计,如果你对他们不能真诚相待,他们当然也对你存有戒心。


东乡,不是一个乡,你要了解东乡,你就要了解这里的每一道山梁,了解这里的每一眼山泉。这里,存活着一个坚毅的民族,居住着一群倔强的人。


东乡,不是一个乡,有些人来了,受不住东乡的苦焦,走了,有些人来了,懂得了东乡的率真,不走了。


来源:大河州



版权所有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
地址:甘肃省临夏市红园路
陇ICP备11000225号-1    公安备案号:622901020001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