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州牛的情怀
发布时间:2019-01-30     浏览次数:4156      来源:临夏州人大常委会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

“二亩薄田一头牛,老婆娃娃热炕头”。河州人的幸福生活,自古就离不开牛。 

 家住河州农村,自然从小就喜欢牛。放过牛、养过牛,等长大一些了,用牛犁地、架牛拉车,是常有的事。那时候,认识了耕地拉车的秦川牛,盛产牛奶的黑白花牛、育肥屠宰的西门达尔牛,当然,也认识了来自藏区的牦牛和永远长不大的尕力巴牛。 

 上中学以后,又知道了很多牛的品种。其中有这样几头牛,名气很大,牛气十足。 

 第一头牛,是鲁迅笔下的孺子牛。据《左传·哀公六年》记载:齐景公有个庶子名叫荼,齐景公非常疼爱他。有一次齐景公和荼在一起嬉戏,齐景公作为一国之君竟然口里衔根绳子,让荼牵着走。不料,儿子不小心跌倒,把齐景公的牙齿拉折了。齐景公临死前遗命立荼为国君。景公死后,陈僖子要立公子阳生!齐景公的大臣鲍牧对陈僖子说:“汝忘君之为孺子牛而折其齿乎?而背之也!”所以,那时“孺子牛”的原意是表示父母对子女的过分疼爱,甘为孺子当牛。郭沫若在《孺子牛的质变》里,提到洪亮吉《北江诗话》的柱帖:“酒酣或化庄生蝶,饭饱甘为孺子牛”。但这一典故,一落到鲁迅的手里,却被变了过来。“横眉冷对千夫指,俯首甘为孺子牛”的名句使孺子牛的精神得到升华和拓展,“孺子牛”成了心甘情愿为人民大众服务,无私奉献的人。 

 第二头牛,位于深圳市委大院门前的拓荒牛。拓荒牛雕像是全国著名的艺术家潘鹤的作品。拓荒牛粗犷雄伟,重心向前,坚韧不拔,是刚毅和力量的象征,是事业成功,吉祥和幸福的守护神。拓荒牛吃苦耐劳,踏实肯干,不空谈,重行动,代表了第一代建设深圳特区的建设者们的拼搏进取精神。 

 第三头牛,是美国纽约的华尔街铜牛。这是美国华尔街的标志,它是一座身长5米、体重6300公斤的铜牛塑像。据说设计者迪莫迪卡是一位来自意大利西西里岛的艺术家,他想,华尔街是世界金融的心脏,如果自己创作一头铜牛放在这里,一定可以一鸣惊人,出人头地。所以在1989年圣诞节的时候把自己设计制作的铜牛摆在华尔街证券交易所前面,祝福股市来年一牛冲天。当人们第一次看到这个身体健硕、鼻孔发光的庞然大物时,都被它浑身透着的“牛”气震住了。铜牛最后被搬到与华尔街斜交的百老汇大街上,成为了“力量和勇气”的象征,喻义着只要铜牛在,股市就能永保“牛”市。 

 牛,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默默奉献,诚实守信的代表,也是认真尽职的代名词。我国著名诗人藏克家曾经写道:“块块荒田水和泥,深耕细作走东西。老牛蛮解韶光贵,不待扬鞭自奋蹄。”这几头牛,有的在中国,有的在美国,他们的共同点,都是寓意美好,象征着坚韧挺拔、勤劳踏实、挺起脊梁、乐观前行,一步一个脚印的牛精神和牛品格。 

 牛是与人类同庚的家畜,在漫长的农业社会里,牛是推动人类历史发展的主要生产力之一。 

 远古时代,牛只做食品与祭品,显得特别贵重。《礼记》有“即天子以牺牛”的记载,古代男子起名喜用牛字。后来,牛作为交通工具。《尚书》有“肇牵车牛”,《易经》有“服牛乘马”之句。自汉朝全面推广牛耕以来,牛在农业生产上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,牛与人的感情也很情感化。诗人笔下更赋予牛人格化的境界:“但使众生皆得饱,不辞羸病卧残阳”。 

 现实中更为鲜活的牛,当属河州的牛了。 

 去年,借金秋采风之际,着意了解河州牛产业的特色、现状以及近年来为培育牛产业所采取的措施、取得的成效、发展的前景等河州牛事。那些成串成串的数据,说的是成绩,那些滔滔不绝的解说,念的是“牛经”,归纳起来,无非是艰辛与喜悦。其实,最让我感动的,是那种与牛同乐的精神状态。 

 河州牛,不是谁的笔下写的,更不是哪个名家雕塑的,而是镶嵌在人们的生活中、被镌刻在新农村画卷上。河州民间曾有春耕前给耕牛过生日的习俗。在康乐县每年都要给牛过一次盛大的节日——赛牛相牛大会。这里的赛牛相牛大会与其他传统的赛牛斗牛不同,它不是牛与牛之间的竞奔争速,

 不是牛与牛的抵触角斗,更不是人与牛的相搏,而是比谁家的牛硕壮,谁家的牛肉多,谁家的牛业发展快,评委都是来自民间的牛把式、牛伯乐。 

 每年的牛节,都要评出若干头肉牛状元和母牛状元。一头头披红戴花、高大健硕的肉牛,气宇轩昂地亮相赛牛相牛大会。穿着棉衣皮袄、裹着围巾护耳的农民从四面八方喜气洋洋,来参加这个盛大的节日。人们请来歌舞团的演员,为牛唱花儿,演节目,说相声。这块多元文化的集合地,正在改写着牛的命运和农民传统的牛风俗、牛文化。 

 河州“养鸡为下蛋,养牛为耕田”的古老谚语,已经被改写成了“雌牛下雌牛,三年五头牛”以及“家养一头牛,吃穿不用愁;家养十头牛,盖起小洋楼;家养一群牛,小康路上不发愁”。看着这些酷爱牡丹,酷爱喝茶,赏花就赏个粉嫩绽放的紫斑,喝茶就喝个心花和水花同跳,煮水就煮得浪花跳出壶外的河州人,严格地审查,仔细地评选牛状元、牛伯乐,甚至封王、封后时,我被深深地打动了,这里寄托了多么美好的情感啊,牛在河州人心目中的份量,已经是一个沉甸甸的牛的王国了。 

 河州的牛,被人比喻为“三牛合犇”,意思就是肉牛、奶牛、牦牛并存,牛的培育养殖、屠宰交易、加工销售形成产业链。河州,已成为甘肃牛奶、牛肉和干酪素重要的生产供应基地和皮革加工基地,也成为甘肃中部牛羊活畜及皮毛交易中心。当然,这些表述的最直白的解读就是——河州人,正在靠牛发家。 

 在河州这片沃土上,不仅仅千家万户都有养牛的传统,而且,也建成了八方集团、康美集团等大型的现代化企业,正在领跑牛产业。我在想,“三牛合犇”应当还有一层意思,那就是河州人,像孺子牛般奉献,像老黄牛般勤劳,像拓荒牛一样执着奋进,正在创造着华尔街牛的那种气势和劲头。 

 自古谦逊实在的河州人,正在以牛之品格,造就牛之盛世,以牛的勤实,践行牛的精神。用牛的那种不畏艰险、不欺忠良、不屈权贵的品质,凝聚正行气场。用牛的那种坚韧不拔、勇往直前、不懈努力的追求,维护精神信仰。用牛的那种勤劳、踏实、真诚、忠厚的处世态度,来对待我们的事业、家庭和生活,以此获得平安丰盛的人生情怀。(作者:黄河老翁)


版权所有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
地址:甘肃省临夏市红园路
陇ICP备11000225号-1    公安备案号:62290102000121